壹、時空背景

一、官方時間設定:2205

二、時代氛圍與背景:

除了被任命回過去「守護歷史」,其餘一概不知。

在技術方面,既然可以指定前往的時間和空間,代表該時代已經掌握物理層面的時間軸和空間軸之相關技術,時空跳躍或許尚未向民間開放,但已經開始軍用(審神者的職業性質應該比較接近軍人)。

對於本丸以外的世界,應有以下幾種可能:

(一) 所謂政治

1.國內

審神者所屬行政區為日本古制國名,難以想像21世紀的君主立憲制有存留在23世紀的可能;相反的,從民主退回專制是更有可能的。政府和「皇室」在社會上所扮演的角色極其權威,法律甚至有可能會為其服務。

2.國際

官方尚未提及海外的狀況,應可理解為23世紀的政府是處於準鎖國狀態,或其他地區屬於「全滅」狀態,但後者的可能性不高。國與國之間應有台面下的往來。

(二) 所謂經濟

1.金流

既然21世紀的部分國家已經不太使用實體貨幣,23世紀應該完全跳脫實體層面的貨幣經濟了。做為代替,匯款為當今社會金錢流動的主要方式,比特幣則是在無法匯款的特殊狀況下才會使用。

2. 資源和產出

21世紀已經有部分資源面臨枯竭問題,23世紀應該會有新的相關問題,以及擁有能取代在前兩個世紀發生的石油等能源危機。

生物資源目前仍是謎團,但既然人類仍能在23世紀生存,代表生態系並未崩解,生物仍具有多樣性。自然資源同理。雖然石油問題已解決,但上世紀的輻射問題仍存留至今,世界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區域是不適合人居住的「無人區」,該區域除了礦產,其他資源皆受到輻射汙染而無法使用;日本甚至有將近一半的國土淪為「無人區」。

傳統技藝和能申請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技術文化應仍有保存,但仰賴石油等能源的產業應已被淘汰。

(三) 所謂社會

社會動能無法與21世紀相比;雖然多了一份壓抑,人口也銳減了許多,23世紀的庶民社會整體仍然欣欣向榮,維護環境和最大的利用資源已經成為常識,是文化的一環。同時,社會性別、心理性別不再受到生理性別拘束,男女權利也達到平等;意及,除了婚姻、性別認同、打扮和變性等行為不再受到限制,男女的就業權、升職比例(含高階主管)、子女撫養權、財產繼承權等都是平等的,避孕和墮胎措施都是開放的,甚至子女從父姓或母姓都是能被討論的。雖然尊重性向與身體自主是常態,但社會極低的生育率已然形成嚴重的人口政策問題,因此會由上往下地對上層階級和平民適婚年齡者催促生育(而非結婚)。

上層階級仍與社會涇渭分明,中產階級縮小,階級難以流動。擔任審神者是當前能促使階級流動的方法之一。上層階級與平民皆居住於城市之內,但受到輻射汙染的人則世代居住於無人區,難以進入城市;後者即為所謂的賤民階級「穢多」,不被視為人,自然也沒有任何公民權,甚置有明顯缺陷者會被捕捉,強制實施人工絕育手術。

(四) 所謂教育

除了十二年基礎教育,學校教育也會和周邊社區、博物館等組織進行合作。撰寫程式、電腦排版、基礎維修與制作機器人、文字與圖像表達能力等都是學生進入社會前,應具備的基礎能力,也是在23世紀生存的基礎要素。

在升學教育之外,另有審神者的訓練機構;雖然審神者的訓練屬於社會教育的一環,但必須具有資格(擁有相關職位聘書),才能接受系列訓練。審神者的培訓重點在於思想的箝制(也就是洗腦)、服從和溝通,靈力、武術技巧和領導等技巧在其次;一般而言,在學學生會優先聘任,其次為有特殊專長者,最後才是有社會工作經驗者。

、時空管理部

屬於專制政體下的軍事部門之一,創立原因不明,專門管理時空跳躍,以及其下的審神者和各本丸。其職能為管制非法時空跳躍、掌握技術、維持時空穩定。

時空管理部的長官受軍方聘任,屬政務官,其餘職員(包含審神者)皆為事務官。一般行政人員屬於約聘人員,審神者則是專業人員,後者不適用政府人員聘用與調任章程;連結兩方的是式神狐之助,以及各國月例會和年度會議。

審神者

時空管理部對各本丸採放任政策,只要審神者定時繳交任務報告、任務完成率達到時空管理部的標準即可。除非會影響政府統治或一般社會,時空管理部都對審神者和其下的刀劍付喪神之行為爭隻眼閉隻眼,甚至會鼓勵審神者營運出具有特色風格的本丸。然而,若後者違反規定,如通敵、非法時空跳躍、洩密,甚至暗墮,都會執行非常嚴厲的懲處;情節重大者將會肅清整個本丸。

除了穢多,不會限制就任審神者的種族和國籍,但為了控制和管理方便,會優先聘用在學學生;有社會經驗者則會特別注重對政府的忠誠問題。

二、刀劍付喪神

相比審神者,時空管理部對刀劍付喪神更加忌諱,態度也很矛盾。政府一方面將其視為物品,不具有人權和法定人格,但其本身具有的神格和豐富得可怕的閱歷,也迫使政府與其交涉時,需要格外謹慎小心。若刀劍付喪神發生暗墮、弒主等情事,一律由時空管理部派員將其刀解,情節重大者將會肅清整個本丸。

三、本丸管理條例

  1. 審神者需恪盡職責,派遣刀劍付喪神維護歷史。
  2. 審神者若通敵、非法時空跳躍、洩密,將予以肅清。
  3. 審神者若因執行任務而發生傷亡,將由時空管理部給予本人或親族撫卹。
  4. 暗墮、被政府肅清,或被自有刀劍付喪神殺害者,不在撫卹條件內。
  5. 審神者應恪盡保護本名和維護他人個資之責,如有洩露後果自負。
  6. 審神者與刀劍男士的婚姻屬無效。
  7. 兩造所生的孩子即為國民,為自然人,享有基本權利,也應盡所有義務。
  8. 審神者一職不可世襲。
  9. 在演練場外,審神者不可私鬥。
  10. 審神者應出席各國月例會和年度會議,無故缺席者一年年俸減半。
  11. 不參與生育計劃的審神者,主管機關有權給予懲處;反之,則比照生育獎勵辦法,從優嘉獎。
  12. 刀劍付喪神非自然人,不享有所有法律保障。
  13. 刀劍付喪神應服從所屬審神者和時空管理部下達之命令。
  14. 為避免社會混亂,禁止刀劍付喪神無故接觸一般民眾。
  15. 主管機關應視實際情況,自行增訂管理命令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刀劍亂舞同人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ahu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