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因課業之故,久違的海賊同人心得補完。

 

延續上一篇心得,本文主題將為香克斯、多佛朗明哥、羅及其他等四項。

 

紅髮香克斯是我從以前就很喜歡的角色,因此很期待他的同人文;然而,或許是期待太高了,以其為主角的同人文,大多讓我大失所望。與紅髮相反,多佛朗明哥和羅是我不熟悉的角色,看小說之前有先google,卻因此對多佛朗明哥有了先入為主的負面印象,故鮮少看以其為主角的同人。

 

至於其他方面,主要是以海軍為主角的同人,只可惜數量太少,品質亦不定。事實上,我一直對CP9的同人很感興趣,無奈作品甚是稀少,希望日後改以CP0出場的他們,能有更多以其為主角的bg同人。

 

回歸主軸,以下為香克斯、多佛朗明哥、羅及其他等四類心得。

 

 

  • 香克斯

 

(海賊王)治癒師的大航海by 舞殤曲

 

相對《金平糖》,本文結構較為鬆散,女主角織姬後期經歷有點超展開,但在找回六花的橋段上,大體是不錯的。至於人物性格方面,都有些平面化;非原裝貨的織姬,與其說性格不討喜,不如說有些瑪莉蘇,而紅髮則更慘,嚴重OOC──正確的說,愛上這樣的織姬的紅髮,本身就是OOC了。

 

或許將女主角改為原作的織姬,一切劇情會更合理(當然,成為船長這件事,是無論哪個版本的女主都無法勝任的),紅髮愛上織姬也將更順理成章了。

 

(海賊)偽‧四皇本紀by 流如

 

我很後悔沒能早點看本篇小說,和它相比之下,大部分香客斯的同人皆黯然失色。本篇節奏明快,劇情跌宕起伏,逐漸帶出女主角菲爾(嘉蘭)的過往,並疊加其與紅髮海賊團的羈絆及與香客斯的感情,交織出一恢弘的篇章。作者筆下的腳色都很豐滿,沒有絕對的好與壞,有的是熾熱的感情和經歷。

 

雖然《四皇本紀》劇情尚佳,卻仍有一無法忽視的瑕疵;由於故事頻繁地將過去與現在交錯,作者又不在標題上標註,容易產生混亂,進而出戲。

 

(海賊)人魚戀by 銀鞍

 

本篇節奏緩慢,男女主角也慢熱;劇情在大致流暢溫潤,卻在終章有一大敗筆──女主角玄虝(ㄏㄨˇ)難產,意外召喚出遠在另一個世界的九尾狐祖宗們,甚至就這樣常駐在海賊王的世界裡了。難產能召喚自己前世的另一個世界祖宗?對於這種超展開,我實在吞不下。

 

(海賊王+死神)by 日暮離鳶

 

本篇是我認為將死神和海賊王融合的最好的一部同人;作者一開始就有將設定做好做到位,以此為基底的展開,無論多誇張都算合理。而在人物塑造上,雖沒多立體,但我喜歡女主角千代惟;活了數百年的死神,以蒼老漠然甚至嘲弄的態度看待海賊王的人事物,以絕對壓倒性的力量碾壓小輩們,在我看來非常符合原作對死神的描述--畢竟能當幾百年的死神,一定有其特殊之處,能打趴這些老妖怪的,終究只有黑崎一護。

 

《薊》的重點完全擺在千代惟上,背景化的香克斯幾可忽略了。

 

海賊王之寂寞在唱歌by 紅蓮妖姬

 

本篇也是結合死神與海賊王,劇情亦是不溫不火的,但在設定與情感轉折上卻不及《薊》的出彩。女主角朽木碧落既是以靈體的狀態來到海賊王的世界,卻可被眾人看見,再討論其進食問題便顯得很多餘--作者竟然讓死神生吞魂魄,其如虛的行徑,完全背離了死神淨化靈魂的本益;不說女主角過不過得去自己的那一關,就說吃久了產生異變,竟只是長出翅膀而非生出個洞和骨骸面具,便極端不合理了。

 

再來是情感轉折,朽木與紅髮分隔十載,一見面便是紅髮告白的結局,令人錯愕。紅髮在之前對朽木的心情分明以孺慕居多,究竟這空白的十年發生了什麼化學變化,使這孺慕變質了?同理,我也無法理解一直維持著高冷姿態的女主角,為何立刻接受了故人突如其然的告白?難道是呼應主題,男女主角的結合,一切只是因為寂寞嗎?

 

  • 多佛朗明哥

 

(海賊王)多佛朗明哥by 小豬嘟嘟

 

這是一篇溫馨向的同人文,節奏緩慢,可惜到了後半段,因為作者曾有段很長的時間停更,故事風格與之前有著無法忽視的差異,但還算不錯。至於人物性格嘛,女主角很好很淡定,男主角我就不確定了。

 

 

(海賊王)A Journalist Partnerby 大花婆婆納

 

個人認為本篇調性有點跳躍,有時劇情連結性比較低,女主角的觀念和心情都改得太快了,我有點跟不上….

在設定上,本篇卻相當優秀,作者設定了一個全新的第三勢力──媒體,既新穎又符合時下環境,而女主角作為記者,理所當然可以跟著眾角色們一同旅行;當然,這不是超展開的理由,男女主角一起進入類似異空間闖關這種事,我絕不接受!

 

(海賊王)TATTOOby 變化系的羽毛筆

 

本篇雖是短篇同人,內容卻非常扎實,劇情帶著冷調與惆悵,令人回味無窮。

在目前看過的以羅為主角的同人裡,本篇該是最優秀的。

 

海賊王之音樂電台by 陌上人不在

 

嚴格說來,本篇涵蓋了許多瑪莉蘇元素:穿越、系統、升級、傾城美貌、絕世金嗓、萬人迷....(因為處於連載狀態,可能屬性會繼續增加),但女主角難得地走藝術路線,這在文化沙漠的海賊王世界該是多難得的事!即使人物屬性很蘇很OOC,劇情扯了不只一點點,我還是咬牙然後撐不下去了orz

 

  • 其他

 

(海賊王)社長的幽靈伴侶by 小豬嘟嘟

 

男主為克洛克達爾。

超級甜文!故事溫馨流暢,節奏緩慢,男女主角的對手戲非常甜(再次強調)!看在作者設定這麼有創意、女主角這麼可愛、男主角這麼傲嬌的份上,細節我就不計較了。

 

(海賊同人)惡魔的禮物by 工果子酒

 

男主為克洛克達爾。

短篇同人,男女主角視點交互切換,完整了劇情全貌。主角們的關係就像探戈,時而劍拔弩張,時而柔情似水,非常有張力。

 

(海賊王)住在樓上的路奇by 小豬嘟嘟

 

顧名思義,男主為CP9的路奇。

劇情調性前後不一致,前半段尚在甜文的範疇,中期有些不知所云,後期進入原著劇情則根本趕進度,結局太匆促了,只能說可惜。

 

(海賊同人)你是雨by 工果子酒

 

男主為CP9的卡庫。

短篇同人,節奏舒緩,劇情與描寫皆非常唯美,彷彿毛毛細雨,輕觸心間。

 

(海賊)帶上陽光by 柚見十一

 

男主為CP9的卡庫。

短篇同人,雖然文筆有些生澀,人物心理轉折也比較不到位,但劇情尚屬流暢,而且是HE!算是彌補了《你是雨》的遺憾。

 

(海賊王)無冕之王by

 

男主為白鬍子。

本篇男主非常特別,但故事沒那麼嚇人或重口味,是溫馨緩和的;作者以一些瑣碎的事件,勾勒出白鬍子所期待的「家」。在人物方面,大部分角色都是以比較光明正向的角度呈現,或者有些可愛或趣味的篇幅,閱讀起來輕鬆愉快。

 

()七十二變by

 

男主為黃猿。

終於有海軍大將的同人了,然而本篇女主角經歷過於玄幻,與男主重逢的時間跨度大得無法忽視(不是十年二十年,而是至少三十年哪!),而且還是一方已是阿伯一方仍是青春美少女的情況下見面的,這畫面太有亂倫感我無法直視,於是在第二卷前段便棄文了。

此外,作者似乎很喜歡在故事裡加點兇殺與推理橋段,好顯示女主角有多麼冰雪聰明,過程簡直讓人不斷翻白眼──我不討厭推理,但討厭將推理寫得很僵很突兀,且一看就知道作者是亂掰的。

 

(主海賊王)岳母在上by

 

男主未定。

本篇尚未完結,估計將會是個大長篇。雖然作者還是有加入推理橋段,但女主角的反應與心態都還在安全範圍內,而且其以單親媽媽(寡婦)的身分和海軍將領們接觸,簡直太棒了,總算不再是令人反胃的年輕少女與大叔的配對了!

姑且觀望並養肥,希望日後宰殺時別太讓我失望。

arrow
arrow

    poahu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